《凱特布蘭琪:宣言13》影評 Manifesto【羅比】反藝術宣言/港譯



歡迎打開羅比頻道,今天的主角是Manifesto凱特布蘭琪:宣言13

我在半年前跟朋友聊表演的時候聊凱特布蘭琪的表演,他就跟我說到他在柏林看了一個凱特布蘭琪跟德國藝術家朱利安羅斯德Julian Rosefeldt合作的一個展覽。表演非常的厲害,整體也很有意思很有趣。沒想到可以在台灣的電影院看到這個演出。真的要感謝台灣最棒的片商引進這部片,雖然不能以展覽的方式欣賞到,聽說現在好像在香港展出。不過能欣賞到這個有趣的電影也是相當令人興奮的。

由演過《因為愛你》《藍色茉莉》的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一人飾演十二個角色,表演十二段獨白。每段獨白都是關於當代藝術的一個宣言。我看完後覺得凱特布蘭琪真的很適合這樣的演出,我們看到她向變色龍一樣每個角色不同面向的演出之外,更重要的事藉由扮演角色所說出的那些宣言的方式,都是非常富有設計感的。這些片段都需要相當精準的表演能力才能辦到。這也是她在這部電影中做的最棒的事情,精準、恰當。因為每個獨白的場景都有一種被設計過的違和感在,並不是單純地講出這些宣言。而是每個段落你都能感受到它荒謬的趣味。從葬禮上的悼詞到餐前的禱告、從暴躁的流浪漢到跋扈的編舞家。這些宣言看來一個個義正嚴詞,但都有一種裝腔作勢的感覺。

宣言13每個戲劇情境都很簡單,你可以很單純的欣賞影后的演技,也可深入去探究每段宣言前後之間的關係,還有宣言的內容跟畫面上所發生的事情的關係。

整體看完的確讓人感受到所謂「眾聲喧嘩」的感覺,除了每個宣言之間彼此的抵消之外。我有一種感覺是,每一個人都在說,每一個人都可以說話,都有話語權,卻沒有人在聽的。於是沒有對話、沒有交流、沒有共識、沒有人在乎,等所有聲音消散之後只有片頭一片荒涼的風景。

這是一部相當有趣的影像實驗。原本是展覽是由13個獨立的銀幕各自呈現一段影像。所以觀賞的人可以自由的決定要走近去看哪個片段。我想這跟現在我們可在電影院看到的95分鐘的版本一定是有所不同。希望哪天可以真的看到這個展覽了,說不定我會有更多的感受也說不定。





這電影不能給評價,它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實驗電影,大家有興趣的就去看看吧!但是如果你是念藝術的學生,我必須警告你在觀賞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