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娜的遺言》影集推薦 13 Reasons Why【羅比】十三個理由



《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是Netflix上的原創電視劇。改編自美國作家傑伊艾夏(Jay Asher)在200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一本美國青少年的暢銷書。而且這部電視劇有一個相當特別的製作人,現年24歲的美國流行歌手Selena Gomez。她來擔任這部電影劇的製作人是特別有意義的,她曾經就在訪談中說過自己成長的迪士尼頻道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學。而身為一名網路時代的當紅偶像,她一定也非常熟悉各式各樣網路霸凌。此外我建議大家看完這十三集之後,一定要看它的特別收錄,當中有很多主要創作者的訪談。你會更瞭解這部劇集的目的以及關心的議題。
這是一個關於一位高中女生在校園中被霸凌,而因此選擇留下七捲錄音帶後走上絕路的故事。這當中的關鍵字是:校園霸凌、自殺、還有青少年。它的好看在於會讓你很不舒服的真實,完全不放過觀眾的做法讓我們觀眾去面對當中發生的事情。尤其是最後漢娜在浴缸的那段戲。這個真實也包括兩位角色經常做出讓我受不了的行為。但是它的好看也在於你可以真切的體會這些青少年的糾結與憂鬱。
我覺得欣賞這部電視劇有一個前提,就是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去評價劇中人物。因為這些青少年就是相對成人來說還未成熟的人。這個階段的人通常是很脆弱很敏感很沒有安全感的,但又很想要建立一個自我形象。起碼大部分的人都是。漢娜的遺言就是在講述這樣子的狀況下的青少年們和他身處的環境。
很不幸的,主角漢娜,承受不了她所遭遇的世界而選擇離開。用最暴力的方式去傷害自己和她身邊的人。不管是愛她的或不愛她的。這個故事精彩的地方除了有解謎的成分,另一個就是看漢娜如何對他們一一復仇。當然漢娜的錄音帶不只是復仇這麼簡單。她的目的是要讓我們看到發生在她身上的所有事情,以及複雜的真相。
《漢娜的遺言》在節奏上還是有點問題在,畢竟是薄薄一本書的內容要改編成十三集的電視劇。而且又被限制在一集一面錄音的結構下。像最後一集的內容,我覺得是可以拍成兩集以上的。而中間幾集則有劇情不夠的感覺。
關於它的內容,我沒有想要說「你、我都可能是兇手」,多一份關心少一分遺憾。之類的宣導標語。這其實也是Alex在劇中會把自殺防治標語撕掉的原因。這些話都幫不了這一個或下一個漢娜。但我想要分享幾件關於霸凌的事情。

一、同伴朋友,或說在這個階段沒有人希望是孤單的。於是加入霸凌一個特定對象,是讓自己好像成為群體中的一份子的最快方式。而漢娜也在整部電視劇中一直在尋找她想要的朋友,可惜從一開始Jessica和Alex之後她就一直無法遇到真正的朋友。而他跟Clay也一直沒有辦法能夠在一起。
二、厭女文化,或說女性的不平等。你們覺得兩性之間是平等的嗎?或許有些地方是,但在貞潔操守的標準上還是對女性非常的不平等。若漢娜是個男生,她就絕對不會面對到那些眾人特別看待的眼光。可惜她是個女孩子,於是不管男孩女孩都會對她貼上總總的標籤。
三、英雄主義,尤其是美國的英雄主義。這是劇中大反派Bryce之所以是Bryce的原因。這讓身為球隊明星又家庭優渥的Bryce在學校中擁有特殊的光環,讓他可以為所欲為。美式這種贏家全拿的心態,會讓這些人生勝利組很自然的瞧不起其他非主流的人。而霸凌往往就是這樣形成的。在我們環境下有點像是,會唸書全校第一名的小孩,是不會做壞事的一樣。




這三點只是這部電視劇中我看到的內容,在真實的世界一定有更多更複雜的原因。而且那些粗暴的防治心態是沒有意義,像《漢娜的遺言》就是希望利用這個故事去喚醒大家的關心,去主動了解這些事情背後真實的原因。推薦給大家這部會讓我們仔細去思考的電視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