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影評 Blade Runner 2049【羅比】



這是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在1982年的電影,銀翼殺手的續集。1992的銀翼殺手是由美國科幻小說《複製人會夢見電子羊嗎》的背景人物設定改編而成。小說的作者Philip K Dikc菲利浦迪克,還有很多小說都改編成相當賣座的電影,像是阿湯哥的關鍵報告、魔鬼總動員、吳宇森去美國拍的記憶裂痕、還有麥特戴蒙的命運規劃局。但是銀翼殺手並不賣座,據說當時在票房跟口碑上都相當的差,直到進入家庭錄影帶市場才被影迷追捧為神作。就像是刺激一九九五一樣。後來也才有重新剪輯的版本上市。成為一部不朽的經典科幻片。

回到今天的主角銀翼殺手2049,這次雷利史考特負責監製,由從烈火焚身到異星入境都拍得很好的導演,丹尼斯維勒那夫Denis Vulleneuve執導,找來兩位當紅小生Ryan Gosling和Jared leto,以及35年前的男主角傳說級Harrison Ford。

幾乎所有的劇情敘述都是雷。我很開心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剪入的所有片段都沒有透露任何重要的劇情線索。讓我們必須跟著雷恩葛斯林飾演的主角K,一起發現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

在類型上跟上一集一樣是屬於冷硬派的黑色電影,不是一部科幻動作片。沒有充斥著爆破或動作的場景,但每一個故事中的場景都是五星級的震撼。美術、燈光、攝影讓給個畫面都是殿堂級的水準。我雖然沒有買到大銀幕的戲院,但近距離看著小銀幕上的那些畫面,還是很被這些畫面的力量給打動。

再來講故事,在上映前官方有釋出三段短片,2020、2035、2048。分別補充了這兩集中間的三十年所發生的改變,這部續集很棒的就是在故事上不是只靠著上一集的故事延續下來,而是在中間還有很多我們沒有看到的事情發生。而且這些事情都大大地影響著這一集的世界。

靠著這三部短片,大致還是知道銀翼殺手2049還是跟複製人有關,還是一個追捕的故事。片名銀翼殺手指的就是專門獵殺非法複製人的警官。重點就會在人與複製人之間存在的矛盾和糾葛上。在裡面複製人是人類用基因工程製造出來替人類工作的奴隸,就跟普羅米修斯系列中的複製人一樣。所以人和複製人的關係,會是整個電影的故事核心。第二集的內容完全建立在第一集的故事上,包括故事背後辯證的論點都是。可以說是很棒的續集,不只是補完了第一集的故事。很多地方有推翻了原有的想法,裡面有好幾段戲都會讓我震驚的張大雙眼。它相當深入的去講這個故事。在節奏上是比較緩慢的,但是這個導演的電影一向如此。他會把一場戲完整的讓你看到,從走進來到要發生的事情。不過配合著劇情發展還是會維持戲劇張力在一股懸疑的氣氛中。這樣的導演風格,我覺得最好形容這部電影的詞是,優雅。這是一個很優雅的科幻故事。

Jared Leto在前導短片中很有霸氣的,但這部片中,尤其是跟兩大男主角對戲的時候,我覺得有種矮了一截的感覺。就是他好像是一個NPC,真的時配角的感覺。而哈里遜福特很OK,他出場的時候讓人很興奮,劇本也靠著這個角色成功的把故事延續下來。不能爆雷。而雷恩葛斯林他的表演,我覺得是奧斯卡等級的,太棒了。喜歡他的影迷一定要為了他去看這部片,不管有沒有看過上一集。反正上一集也沒有他。看他的角色的故事就很足夠了,這會是他又一個經典的作品。故事的主線很成功的扣在這個角色身上,我想這也是這部續集會成功的一大主因。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幾乎沒有什麼缺點。但我不會大力推薦給每一個人去看。一來是他真的是為第一集的影迷而拍的續集電影。第二,是需要在科幻的世界裡、哲學的世界裡,有一定的知識和興趣的。希望超級歪接下來會做這部電影,拜託拜託。不過不管有沒有看過第一集,你喜歡看一部精心製作地科幻片,你喜歡裡面的演員,你喜歡異星入境的導演,都推薦你去看銀翼殺手2049。當然你願意先找第一集來看的話最好不過了,我可以借你好嗎?銀翼殺手2049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