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



《大佛普拉斯》算是今年台灣電影指標性的一部片,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也是百萬首獎的得主。更入圍了金馬獎包括最佳劇情片的十項入圍。由黃信堯導演,主演的是陳竹昇和莊益增。


我們看完一部電影,通常會希望可以獲得一個真理,或是感受到一股真情。比較少人會想要得到真相。大佛普拉斯在真情和真理都有一部分,不過最多的是關於這個世界的真相。它沒有要宣揚什麼人性的偉大價值,劇中的主角是真真實實的小人物。它也不是一部苦中作樂的自我安慰。而是用很幽默的方式講一段讓人很有感觸的故事。

這個故事有兩個主角,一個是撿破爛的,另一個是大夜班的警衛。兩個人都是台灣社會典型的底層人物。但你不要以為這樣就跟你沒有關係喔。他們雖然生活的很貧困,但生活在這個寶島倒也還什麼都不缺。買不起宵夜可以撿超商的報廢品,沒有女人有左手跟右手,沒有賓士有沒有牌照的摩托車,其他跟你我都差不多。沒有辦法過有錢人的生活,也可以靠偷窺他們的生活來過過癮。

一開始就有導演的旁白解說故事的情節、角色、還有當中的暗喻。例如這部片黑白和彩色的分界。所以不會讓人看不懂,很好進入這部電影。一直會讓人苦笑著,看著有錢人和沒錢的人的生活對比。但前半段還是稍微沉悶了些,主要是沒有什麼戲劇情節在這裡發生,也還沒讓人拼起來這是一個什麼故事。等到中後段事件開始有了張力,便整個緊湊了起來。戴立忍幾段精彩的對戲都在這裡出現。也開始有了一個明確的故事。然後這個故事的結尾又收得很漂亮,留下很多想像空間的手法,把整個電影的格局在最後拉了起來。

電影的風格,算是輕鬆的黑色喜劇。但故事中對社會描寫的力量,又絕對不只是那麼簡單。看完之後,是會讓人讚嘆,並且在我們心底有一陣陣的迴響。

導演的節奏掌控,是讓我挑惕的部分。像描述有錢人在澡堂玩樂的那場戲,我覺得節奏有點拖掉那場戲應該要有的力量。還有開場幾分鐘的戲我覺得可以再好一點。鄉土味的笑梗處理得很適當,大佛在高速公路的鏡頭算是讓人蠻有印象的。

演員部分兩個主演都不錯,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戴立忍的表演。他的角色跟其他人很不一樣,比較有張力有戲劇性又不誇張,我覺得很好看,很成熟。如果他拿到今年的金馬的男配角,我一點都不會意外。尤其是他跟游安順的一場對質,還有跟主角菜圃的一段戲。還有一場戲也要提一下,就是林美秀跟陳以文為了佛像的你來我往,很成功的達到效果和惡搞的趣味。

片名叫大佛普拉斯,沒看預告片的人可能會以為是在講宗教信仰的故事。電影裡面其實也不少關於這方面的內容。看來看來去,就會覺得這裡雖然是一個宗教還蠻發達的地方。但實際上,信教的人多,有信仰的人其實沒幾個。畢竟不管有錢人還是沒錢的人,都只是想好好的捧著手上的飯碗而已。對更高的信仰,沒有人是真的有興趣的。無奈的人生背後,只有更多的無奈。





大佛普拉斯,我覺得還算一部不錯的電影,尤其是國片就更難得了。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