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凱克》影評 Missing Johnny【羅比】





《強尼·凱克》 Missing Johnny,這是一部從片名就挺有趣的台灣電影,導演黃熙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在台北電影節拿到了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編劇、最佳攝影四個獎項,也在金馬獎上由女主角瑞瑪席丹拿下了最佳新演員。一同演出還有柯宇綸、黃遠、黃韻玲、張國柱、段鈞豪。 

這部電影用比較多暗示、比喻、象徵的手法去講故事。當然還有攝影表現出來的電影語言。不習慣的觀眾可能會有點不適應,我一開始也有點傻眼,因為我沒有帶著看藝術片的心情去看。事先不知道是這樣的電影。但放心《強尼·凱克》也不是那種很看不懂的藝術片。

這個電影蠻特別的是,它不是一部戲劇性的劇情片。沒有強烈的要表達什麼東西,只是想要簡單地講一個幾個在台北生活的人的故事。我看到一半確定它不是一般的戲劇結構之後,也開始慢慢可以品味這部電影的味道。不會很悶,一直都有事情發生。只是你沒有辦法當下看懂這些事情,跟整部電影的故事有什麼關係。幸好《強尼凱克》除了把台北拍得很好看,很特別之外。這些人物,也都很好看,很吸引人繼續看下去。也多虧每個演員都很用心的在飾演這些角色,好看在於他們每一個人都有秘密,沈重的過去。甚至是對應到英文片名的,都想念著某個見不到的人。
《強尼·凱克》的劇情敘述瑞瑪席丹飾演獨自在台北生活,家人都在國外的一位瑜伽老師兼民宿老闆。ㄧ位每天朗讀報紙,有雅斯柏格症的男孩,黃遠飾演。還有一位車子時常會拋錨的裝修工人。以這三個人出發,彼此有點交集又各有各的生活的故事。
在這部電影中。台北像是一個迷宮,讓住在裡面的人失去方向感。我想住在城市裡面的現代人,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定都會有相同的感覺。《強尼·凱克》的畫面除了台北的景色之外,最重要的場景就是輪流出現幾種不同樣貌的家。有一個人的家,兩個人的家,也有很多人的家。在這部電影中,台北也是家。可以停留,可以休息,面對生活給我們的打擊,可以再去試著走下去,展開新的可能。我還蠻喜歡,電影的結局給了我們光明的收場。畢竟這看起來是一部有點時尚,有點文青,有點微醺的一部電影。
如果你不介意欣賞一部,比較沒有娛樂價值。偏一點藝術性文學性的故事。這是一部我覺得還不錯的台灣電影。非常適合給想入門的文藝青年去欣賞。而且瑞瑪席丹真的很正,在這部電影也很好看。《強尼·凱克》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 影評 【羅比】你好布拉德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影評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羅比】胰脏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