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影評 On Happiness Road【羅比】台灣本土動畫電影















歡迎打開羅比頻道,今天的主角是《幸福路上》
  • 《幸福路上》是台灣本土製作的一部2D手繪動畫電影,由宋欣穎編劇執導,在2013年獲得金馬創投百萬首獎之後,由原來的一部12分鐘的動畫短片翻拍成現在我們看到的動畫長片。並有桂綸鎂、魏德聖、(阿西)陳博正、廖慧珍配音。
  • 這部電影已經上映了一陣子,我也在去年底就已經看特映場。到現在才出這部影評的原因,是因為坦白說我是不喜歡的。但我又不希望在電影剛上映的時候給予這部難得的台灣動畫電影不好的評價。所以我等過了一陣子才動筆寫下這篇影評。
  • 這部電影的定位很清楚,是67年級的台灣人。甚至是67年級的台灣女性。所以年輕一點的觀眾可能是不會喜歡這部電影的。
  • 《幸福路上》藉由一位在美國生活的台灣人,回到幸福路上故鄉的故事去回憶她四十年來的成長記憶。省思人生過去所做的決定,自己現在有沒有成為了理想中的大人?這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也是一個很棒的主題。很多我非常喜歡的電影或是戲劇,也都是在談這個主題。像是《飛行型男日記》或是《命運好好玩》。
  • 除了主角個人回顧成長的故事,更讓人有共鳴的是這四十年來,台灣這個地方一路走來所發生的大事。不時穿插著這些年來台灣發生的大事件,在主角林淑琪的生命中。可以看見導演關心社會的用心,和關懷這塊鄉土的態度。這是非常棒的。會很清楚看見導演創作的態度,而這個態度我想是蠻容易感動人的。
  • 可以說《幸福路上》是一個導演編劇個人情感很濃厚的電影,而且這個情感是觀眾也很容易得到共鳴,如果你是也在台灣生活了二三十年以上的話。但問題就發生在這裡,除了一些簡單的共鳴和認同感。這部電影似乎無法給出更多的體會,也無法尖銳的找出自己這一代人迷失在生活和社會變遷中的原因。這樣說可能會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是或許是因為這個故事太接近導演自己了。於是她無法對自己的問題提出看法,只能直白的說出來而已。在編劇的觀點就會顯得對這個主角太溫柔,太好了。少了讓這個故事被說出來可以有更高的價值。這個接近自身經歷的故事有點沒有被消化過,而且也過於貪心的使得焦點散失。無法成為像香港的《麥兜電影》,或是《魔法阿嬤》。
  • 動畫的執行上還算不錯,2D的手繪感還行,還挺有味道的。並且有很多魔幻的場景都還算有趣。只是動畫的口型跟配音好像沒有想要對起來的感覺。然後人物設計蠻刻板的,尤其是我不能接受主角的外國老公。超級假的,根本是布偶人的感覺。
  • 幫爸爸媽媽配音的廖慧珍和陳博正還有阿嬤都很到位,只是主角桂綸鎂的聲音表演,這位金馬影后的配音表演有點平淡。感覺就是那個文青感加太多了。我覺得也算是這電影的一個缺點。
  • 在情感上我不討厭《幸福路上》,它有很多讓人喜歡的點。包括這麼難得有一部台灣本土創作的動畫電影。但它用戲劇的觀點來看是讓我無法喜歡的。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沒有強大的吸引力和劇情安排來勾住我們的注意力。就算會出現很多我們自己成長過程中出現的新聞事件,也讓人感覺在消費它們的嫌疑。
  • 《幸福路上》適合一起經歷這個地方二三十年的大小事,包括庶民娛樂、升學制度、禁書、原住民正名等等的所有觀眾。或是也曾經也在自己的幸福路上迷失過的觀眾。所有的幸福都是未完待續的故事,未來在哪裡是需要我們繼續去找的。《幸福路上》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