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叫譚雅》影評 I, Tonya【羅比】冰之驕女/港譯













歡迎打開羅比頻道,今天的主角是《老娘叫譚雅》I, Tonya
由自殺突擊隊中的小丑女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飾演美國花式溜冰選手譚雅哈丁 ( Tonya Harding ) 。美國隊長中的冬兵賽巴斯汀斯坦 ( Sebastian Stan) 飾演她的前夫,極有可能憑這個角色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艾利森珍妮 ( Allison Janney )飾演譚雅的虎媽。導演是拍過《充氣娃娃之戀》和《吸血鬼就在隔壁》的澳洲導演克雷格葛里斯佩(Craig Gillespie)。
最近這幾個禮拜有非常多奧斯卡入圍的電影上映,一個吃到飽的電影季節。我要說《老娘叫譚雅》是目前最超出我期待的一部電影。這是一個醜小鴨她不想變天鵝,她想要踹開天鵝當主角卻失敗了的故事。比起人生勝利組的故事,我自己更喜歡這一種。沒有做作假仙的姿態,《老娘叫譚雅》它給你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人生。
我不是美國人,我沒有那麼認識這個名字「譚雅哈丁」,於是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一直想著後來這個主角會有什麼戲劇性的故事發展。但故事卻往另外一種也很戲劇性的發展走去。而電影結束之後會有一些真正的新聞片段出現在銀幕上,還有那些人物的訪談。你絕對會哇!驚訝這個故事的真實性。一個再有才的編劇也編不出這些奇妙的角色還有荒謬的事件。
但知道這個名字的人,會把她當成一個絕對的反派。這個反派、這個壞女孩的電影,讓我很喜歡的是在講這個主角其實不壞的地方不多,而更多的是譚雅哈丁這個人,還有她的人生是怎麼壞掉的。她是怎麼成為一個眾所皆知的反派,然後被生活打倒在地上的。
一開始由幾位主角各說各話的鏡頭,讓這個故事的可信度打了折扣,就像宣傳上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版本的實話」。於是對譚雅為什麼會被宣判有罪的部分,只是輕描淡寫而已。
回到電影本身,從主角的小時候開始講起。譚雅的成長過程穿插著角色不斷打破第四面牆對觀眾喊話。你會對這個人物感到不忍和不捨。但這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一個人真實的人生。譚雅就是生活在那些暴力和階層限制之下的一個女孩。她很獨特,但也跟一般人一樣想要被愛。從小她被最愛的父親拋棄,但她從來沒有放棄過追求被愛的機會、成功的機會、突破限制的機會。這點讓人非常喜歡,而且她從來不假扮別人的樣子,她就是她。所以她後來也成為某種女孩的榜樣。
這個世界對這位鄉下來的窮女孩真的很殘酷很嚴格。譚雅是一個花式溜冰選手,電影有很大部分在敘述這件事。而這項運動相當真實的呈現出她所面對的難題。花式溜冰是一個由評審對比賽選手在溜冰場上所作的表現:包含服裝、體態、氣質、外在形象來打分數分高下的運動。這非常的客觀,這個客觀是依據社會上的主流價值。而且是偏中上階層的主流價值,去審美。這種不公平,我們可能會在人生中遇到個幾次:就業、求學、或相親等等的時候。有人比較多、有人比較少。但對譚雅來說,當她要學溜冰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她一輩子,每天都要面對、每天都要挑戰它。
我對劇中一個角色非常好奇,就是譚雅的教練。一個跟她完全相反的中產階級形象。卻待在譚雅身邊直到最後。電影沒有多去敘述她的故事,但我很好奇她的動機是什麼?
瑪格羅比真的真的真的很了不起的詮釋了這個角色,很有力量,很狂野,又有一個殘破不堪的內心。同時又永遠一副無所畏懼的姿態。一開始的訪問鏡頭,我幾乎不敢確定這是瑪格羅比,跟海報上差很多。直到最後我才發現那是她經歷總總的好事壞事之後的面容。她的演出真的很驚人。你可以發現瑪格羅比的演技還不是那種爐火純青的狀態,還是有些毛邊在有點點粗糙。但投入這個角色的勇氣和魅力都非常成功。還加上部分真實上陣的溜冰戲,你不得不佩服她的演出。
賽巴斯汀斯坦飾演譚雅的前夫,也是演得很棒。一整個改頭換面讓人認不出來是他。很稱職的詮釋出一個可悲又倒霉的爛男人。
艾利森珍妮的媽媽,除了她擺出的姿態,展現的氣勢就完全可以入圍奧斯卡之外。她還是有找到那個角色不能被看到的小角落給我們看。像是帶著愛的恨意,裝出來的關心裡頭的關心。。
《老娘叫譚雅》是一部恨透美國夢的必看的電影,節奏輕快、嗆辣又帶勁,某方面來說還相當的感人。我非常喜歡導演把譚雅旋轉三圈半的畫面和倒地的畫面剪在一起的那段蒙太奇。起飛和降落有時候分不太清楚的。這部電影推薦給曾經也向譚雅一樣被這個世界打倒在地上以及每一個也揍了身邊的譚雅一拳的人去欣賞。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