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底情深》影評 The Shape of Water【羅比】忘形水/港譯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拍過《環太平洋》《羊男的迷宮》《秘密客》《猩紅山莊》的墨西哥奇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執導,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 李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 、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主演。這部電影因為在威尼斯影展上拿下了最高榮譽金獅獎,並在奧斯卡上入圍了十三項而受到相當大的注目。片商也看好這股氣勢推出口碑場提前讓大家看到。
這部電影看完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吉勒摩戴托羅這位超現實黑色美學奇幻名導,向好萊塢示好的一部電影。要證明自己也能拍一齣一部大家都滿意的佳作,同時又帶著優美的老電影情懷在。他成功,他做到了,雖然是有點愧對奧斯卡提名十三項的盛名,沒有好看到那麼厲害。我沒有很滿意這部電影,當然這是用比較高的標準來看。也再次證明奧斯卡的眼光還是一個蠻老舊的。但《水底情深》的確是一部還不錯看的電影。
同樣置入了奇幻的怪獸主題在這部新片中,但《水底情深》是一部非常有人味的電影。我沒有很愛這種獵奇內容的故事,但看《水底情深》時是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特別愛這樣的故事。怪獸相比於人類就是異類,而人類世界中也很有多的異類像是主角還有她的鄰居。或者說,每個人都有異類的一塊,每個人都可能曾經覺得自己像個怪獸,一樣的孤獨。可惜這個孤獨感沒有在這部片著墨太多,直接轉向遇見一個同類的喜悅。
莎莉霍金斯飾演的主角是一位從小就無法開口的啞女艾莉莎。而主要的故事線就是她和這位水中生物的一段情緣。劇情的進展是挺有趣的,一般的愛情故事,編劇都會讓我們先看到主角愛上對方的瞬間,然後再看到他們這段感情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又為彼此了什麼?但《水底情深》不是這樣,它用了不太一樣的方式。挺有趣的,可能有些人會不喜歡,但我覺得是蠻好的說故事方法。
我喜歡這部片的冷戰氛圍,兩大國之間的消耗敵對。人與人之間也充斥著冷漠的關係。只是看到奧塔薇亞·史班森出現會以為在看關鍵少數就是了。電影中的小幽默也很適時和緩緊張的氣氛。攝影也很適時的發揮功效。色調更這部電影的一絕,有點陰鬱、神秘、斑駁。好像整個世界都活在水面下的感覺,沒有辦法大口呼吸。這些元素配合劇情建造出來《水底情深》的這個世界觀,就是一個「愛無能」的世界。有著各種的隔閡,黑人與白人、男人與女人、同志與直男、高層與下層、啞巴與能說話的人,還有人與那隻水中生物。
於是《水底情深》中,最好看的就是艾莉莎每一次試著與水中的他溝通的橋段,兩者之間沒有語言只依靠簡單的手語眼神和彼此的身體。你會為莎莉霍金斯飾演的艾莉莎所做的各種行為而打動,而且都拍得有趣浪漫。不過我自己覺得,有段唱歌的地方算是小小的敗筆。有點突兀、而且不夠有趣,甚至有點死板。
《水底情深》的問題就是死板,死板的要命。講述一段像是童話的浪漫愛情,結果也真的像是一個童話故事一樣沒有什麼劇情波折。是很天真、很單純沒有錯。但給我的感覺就是有點太表面。每個演員都很得很好,都很成功。但是不深刻,有點太容易了。人物設計不夠豐滿,只剩下顯眼的個性,有點像是動畫片的角色一樣。我覺得這是我對這部電影不滿意的很大原因。
莎莉霍金斯超級好,角色的情感比較內斂,卻還是能帶動整齣戲的氣氛。我前面說了,我很喜歡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尤其是跟水裡生物的部分。並且她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美,因為她看到的世界很美。她身邊有一個鄰居和一位好同事,都對她很好。兩個演員也都演得不錯。但我特別要提飾演一位應該是生物科學家的麥可斯圖巴 Michael Stuhlbarg,他同時也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中主角的爸爸。你去找一下會發現這位演員真的是千面人,每個角色都非常的不同,而且他接的片都很不錯。是一個我最近迷上的演員。
而當然也不能不提飾演水中生物的道格瓊斯,第六次和導演合作的他。絕對是這個角色的不二人選。充滿神秘感,有點詭異又讓人好奇,有點感性,充滿力量,站起來的時候英姿挺拔。把這部電影中最核心的那一塊,最慾望的那一塊有成功的詮釋出來。
《水底情深》是一個在進步的時代背景下,講述人背棄人性的故事。一個優美可愛的童話故事。拍得很精緻,很不錯,不過不失。雖然我個人沒有很喜歡。覺得這電影可以再勇敢一點,再大膽一點會更好。但我還是可以推薦給大家去看,尤其是想要看一段跨物種奇想愛戀的朋友們。《水底情深》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