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影評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羅比】東野圭吾小說改編




改編自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長篇小說《解憂雜貨店》,由廣木隆一執導和改編劇本,山田涼介和西田敏行主演。我也一樣沒有看過這本小說,所以也是以電影本身做討論。原本這部電影沒有排在我這禮拜的片單裡面,是看了那些電影教我的事說「必看」之後才決定去看的。果然真的很好看,有解到憂嗎?對我來說看完是有的。

劇情敘述在日本七零年代有一間會回答大家煩惱的問題的浪矢雜貨店,和2012年三十年後,三位闖入這間已成廢墟的雜貨店的年輕人的故事。這是一個不斷讓人有驚喜,結構龐大的故事。片長蠻長的大概兩個半小時,不過節奏上不會讓人覺得過了很久。而是會一直期望它不要演完。

劇本上大概分成三大部分,第一個是魚店音樂人、第二個是老闆的故事、第三個是迷惘汪汪。還有每一個來信的人的小故事,很巧妙的連結成一個龐大的世界。

這故事最大的賣點是一個個有煩惱的人,得到了回應。你知道我們在臉書IG或是在YouTube上,收到一句短短的回應都會很開心了。更何況是收到有人用心回覆的信件。那個滿足感是很大的。

我會說這個故事的核心是善念。雖然來請老闆解憂的人可能只是希望有人聆聽他的煩惱。但雜貨店老闆對每一封疑難雜症的那顆心,他回應的角度都是思考著如何能給對方最大的力量去面對生活的困難。而不只是想出一個神回覆。

電影中沒有講到老闆為何會做這件事情,回答大家的生活問題。是跟誰的約定嗎?我看起來比較像是老闆的興趣。就是一個充滿善心的伯伯。你會非常喜歡西田敏行飾演的這個老闆,他一直都可以這樣的角色演得可愛逗趣,有點誇張又可以感人。他的故事雖然看起來不太完整,但我還蠻能接受沒有被交代的那個部分。
 
三位年輕人扮演這裡面推動關鍵劇情的角色,也是最重要的人物。他們就是很自以為是的年輕人,面對信中問題都用一種很現實,很理所當然的方法去回應。他們看著眼前不確定的方向,只看見這個世界不斷的被掠奪而自己無能為力。所以他們只是很心浮氣躁的對待自己的未來。在這關鍵的一夜,他們才發現活到今天是得到多少人的幫助。是應該如何去感激自己過去的每一天,也好好的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很喜歡山田涼介在最後讀信的那一段,其他都不喜歡。雖然他這裡面很帥,不過傑尼斯演這種小流氓好像都一個樣。反而另一位飾演翔太的村上虹郎,他的小狗臉看起來有一股稚嫩的青澀感。林遣都飾演的松岡克郎算是裡面最討喜的角色,我很喜歡他吹口琴那段戲。不過說到那首歌,到小芹另外一個女生那邊唱的時候,是不是有點落漆。穿插的舞蹈也蠻失敗的。還好最後山下達郎自己唱的時候,還是有把劇情推上去的作用。

劇中主角說人的命運才不會那麼容易被改變,必確我們沒有辦法輕易的改變命運,只能改變自己面對命運的態度。是我覺得這部電影給我的一個啟示。這部電影有苦有鹹,不會太過於美好。我看完之後,蠻開心有來看這部電影,有很正面的力量。除了導演拍得好改編得好之外,我想有一半的功勞也是東野圭吾原著的關係。解憂雜貨店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