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克爾克大行動》影評 Dunkirk【羅比】鄧寇克大行動/港譯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大部份鏡頭都用imax攝影機拍攝的戰爭片。是一部關於撤退的戰爭片,打輸了。當然這部片的重點不在於最後的撤退成功,以致英國保留了軍力之後成功的反擊德國。而是在當中的過程,一週、一天、一小時劇本用了三線劇情交錯。分別由陸海空三者在不同的時間軸上往最終的結果邁進。時間的把戲依舊是諾蘭的拿手菜。用這個設計讓觀眾在三個時間觀裡不停跳動著。把簡單的歷史事件變得有趣,也像《星際效應》一樣讓我們看見時間不同的意義。

另一點諾蘭的特色,他的電影中常出現大愛和小愛、大我和小我的衝突矛盾。像是《星際效應》中的親情,或是《黑暗騎士》中兩個人只能救一個的選擇。《全面啟動》也有,《頂尖對決》也有,而看似最後劇情都選擇了大愛犧牲了小愛,不過你可發現他彰顯讓我們感受到的都是被犧牲的被扼殺的小我。(所以馬修麥康納才會哭那麼慘)在《敦克爾克大行動》則反了過來,這個故事很打動我的就是不斷在一個沒有希望極端惡劣的環境裡,依舊可以看見而人性的光輝。他們都有更高的目標,而那股使命感正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劇情關鍵。

我看的是IMAX版本,非常值得推薦。因為我記得上次我看IMAX忘記什麼電影了,印象不太好覺得沒什麼必要。不過《敦克爾克大行動》的IMAX畫面真的很棒,而且幾乎整部電影都是IMAX畫面。非常壯闊又亮麗的自然景色,感覺真的很不一樣,相當震撼的感受,很推。真不虧是用真的飛機在天空拍攝的,真的船、真的敦克爾克的海灘和港口。配樂也很重要,漢斯季默不用多說。老師傅出手就是強。而且這部戰爭片的對白又很少,很需要畫面和聲音去講故事。這也是這部電影最有種的地方,靠著強大的畫面、音樂和劇本還有演員的表現完成了一部精彩的電影。不用什麼花招,什麼驚天秘密或佈局,或是戲劇性的驚人轉折。就是直白的一個撤退的故事。

湯姆哈迪真是演什麼都帥但不知道電影導演對他的嘴巴有什麼意見。雖然他幾乎都一直坐在機艙裡還是表現得很搶戲,另外只是站在港口看看風景做做反應,再講幾句台詞的軍官肯尼斯布萊納我也覺得他就是來耍帥的。幾個年輕演員(包含一世代的哈利),也都不錯的維持了畫面的可看度。而他們基本只要一直跑一直逃一直游泳。活著,活著回家是這些年輕士兵角色的唯一目標。這個目標雖然渺小,可是卻是其他幾個大人角色的重大使命。偉大而艱難的任務。

《敦克爾克大行動》絕對會是一部影史非常重要的電影,我看網路上有人這樣說:1979 現代啟示錄 1987 金甲部隊 1998 搶救雷恩大兵 2017 敦克爾克大行動。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當然,這可能不是一部大家習慣,會每個人都喜歡的商業娛樂片。但他的確是一部很棒的商業娛樂片,只要能夠試著調整一下觀看的方式。可以暫時把腦袋放輕鬆,沈浸在這部電影的畫面跟聲音裡。看之前需要先知道什麼歷史知識嗎?我個人覺得還好,地理知識比較重要。就是英國跟法國之間的距離大概多遠就夠了。這部電影我會推薦給每天都像活在戰場裡撤退不了的每一個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