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影評 Mother!【羅比】媽媽!/港譯



由《黑天鵝》《噩夢輓歌》的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執導,主演的是Darren的現任女友珍妮佛勞倫斯和哈維爾巴登。劇情敘述一對恩愛的夫妻,離群索居在一個鄉間小屋,意外來了一位訪客之後,曲折離奇的超超超展開劇情就此,展開在我們的面前。

母親這部非常詭異驚悚的電影,讓我在觀影過程中不斷損失腦細胞。雖然說近期的電影走向就是以複雜的設計,挑戰觀眾的思考能力為主。不過在配上畫面不斷給人的壓迫感,以及始終沒有明確解釋的劇情邏輯,看完之後腦細胞的確會少掉一半,然後還是對許多的劇情安排感到不解。

不過母親並不是像最近修復上映的穆赫蘭大道那樣難懂,它還是有一條很清楚的劇情線和角色關係,故事鏡頭也始終沒有離開過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角色身上。並依靠著劇名母親,你還是可以有一個明確的切入點去試圖理解,現在畫面中發生的事情。只是這部電影不斷在挑戰觀眾對這個故事理解,不斷利用突然的劇情轉折去讓觀眾有,這是什麼呢?這在講什麼?怎麼會這樣呢?這也太誇張了?像是坐在一台不斷要人甩出去的雲霄飛車上。一切又似乎如此真實,像是一場醒不過來的惡夢。那種失去控制的感受,正是我們觀眾和主角一直在面對的情況。

導演利用這種設計去突顯他要講的主題「母性」。這個母性的概念在中文裡好像有點難去形容,好像沒有一個正確的形象,因為東方文化極度父權的原因。比較類似的大概是女媧的感覺、是比劇名的「母親」兩個字更高更大的大地之母的母性。雖然很難解釋,不過在我們的文化中,我想每個東方的母親都充滿著這種力量。

或許看完後有些人會生氣、會疑惑、會有看不懂、有怎麼想都想不通的地方。雖然說有很多爛片也會給人這樣的感覺,但在母親中這卻是我喜歡它的地方。它不像某些電影,讓你可以這個代表什麼、這個是象徵什麼,而是會讓你一直思考這段劇情好像是講這個,又好像不是在講這個。它可以一直抓著我的注意力。它是一部會一直讓你有感受的一部恐怖電影。而不是那種嚇完就過去的。簡單的說,母親最棒的地方是,他整個故事不斷在激發我的好奇心。

聊聊這部電影好的部分:美術很好看,哈維爾巴登一派輕鬆的詮釋讓我很喜歡,史上最成功的貓女蜜雪爾菲佛類似黑天鵝中的蜜拉庫尼絲的角色。把那種對女主角的威脅感表現得極為出色。還有珍妮佛勞倫斯豐滿的身材。

當然這部電影最重要的還是珍妮佛勞羅斯的表演,尤其是有那麼多的近距離特寫。今年在舞台劇改編的《你是我最深愛的人》中,也是大量特寫魯尼瑪拉的臉。這種拍法就是希望觀眾能被演員的情緒反應所包滿。你會看到角色內在的心理狀態在賓崩斌崩跳動著。珍妮佛勞羅斯自己說這種拍攝方式很難,因為她眼前就是鏡頭,她不能看著對手演員,她只能靠著自己一個人撐著這個表演,很辛苦。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張力和氣氛,有著一種荒謬又衣冠楚楚的暴力感。尤其是劇中美麗大房子,卻暗藏玄機的危險感,映襯著主角的不安感。我不用其他人解釋的方法去解釋。對我來說這是一對男人女人的故事,就如同這世界上所謂的男人女人。它一開始用男人的故事去讓我們看到一個女人,最後卻用一個女人的故事去看到男人。而母性好像是男人女人之間最大的差別,而母性又跟對待愛的方式有關係。

這是一部很妙很離奇很不可思議的電影,但往往這種夢境式電影讓人覺得最真實導演想要拍出一部不是那麼寫實的故事,比較表現主義。不是大家現在習慣的電影。但是你喜歡看恐怖片、偏心理的恐怖片,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部母親。母親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