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影評 The Summer is Gone【羅比】金馬獎最佳影片



八月 英文片名 The Summer is gone,這是大陸的導演張大磊的第一部長片。拿下了第五十三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新演員和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算是一部導演張大磊的半自傳作品,一部散文式的電影。片中所有的演員全部都是導演的親人和朋友,沒有使用專業的演員。但沒有因此看來會像一些成本不高的電影一樣的充斥讓人尷尬的表演。反而相當的質樸和單純。

故事講述九零年代初期在一個小城鎮裡面的小男孩張小雷。在這個暑假裡要從小學升上初中,也就是我們的國中。所以是一個相當快樂,沒有作業要寫的暑假。我們的主要視角就由這個小男孩出發,看著他身邊的大人和他的故事。每個人物都有他們的煩惱,爸爸因為政府政策改變的關係而失業,卻不願意低下高貴頭顱去打工。媽媽在娘家和自己家兩頭奔波,還得想辦法讓小雷去重點學校就讀。小雷自己則面對著青春期的到來。

片名《八月》的意義,是暑假的結尾。對小雷來說結束之後,要面對新的學校。而他身邊週遭的人也在這段期間要面對新的局面。「改變」是這個月的印記。而時間匆匆什麼樣的回憶都像是曇花一現。

這是一部黑白片,就像辛德勒的名單一樣。只有極少部分的鏡頭出現了其他顏色,我覺得這裡的用法是蠻成功的。彩色和黑白之間,也是產生了很有趣的意義可以去思考。散文式的結構,看似鬆散卻是開放而耐人尋味的。最後的幾場戲我都有感覺到那些累積起來的情緒。算是承襲了
台灣新浪潮的風格在,不論楊德昌還是侯孝賢。

《八月》除了有濃濃的懷舊感之外,看著主角的成長也是讓我非常有感觸的。我很喜歡小雷跟附近的流氓大哥哥的關係,我覺得每一個小男孩的成長過程一定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大哥哥,有點像偶像一樣的。而小雷跟爸爸的關係更是全片著重的地方。小雷的爸爸是個比較理想主義的人,對環境的改變想要反抗卻又沒有那個能力。只能一遍一遍的看著勞勃狄尼洛主演的《計程車司機》。但不懂事的小雷,卻沒有包袱,面對看不順眼的人就揮動他的雙節棍打去鬧出事來。小時候很多事情的對錯善惡都是很簡單的,但長大之後常常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這是一部充滿小鎮生活感的散文電影,我覺得導演處理相當成熟。劇情大致上也還算能讓人看得下去。我有一個很不喜歡的地方是它的音樂,我覺得這部分就有些過於安全。雖然得了最佳影片,不過也不能說是一部大師作品,情懷還是多於針貶。八月,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