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破案神探》Mindhunter是Netflix的原創影集,第一季一共有十集。由大衛芬奇和莎莉賽隆監製,大衛芬奇還親自執導了頭兩集和最後兩集。我看完之後非常的喜歡這部電視劇,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大衛芬奇導演的電影,特別是《索命黃道帶》或《龍紋身的少女》還有《火線追緝令》的話。你一定不能錯過。

改編自《 破案神探:FBI首位犯罪剖繪專家緝兇檔案》這本書。它記載了犯罪剖繪專家約翰道格拉斯的破案故事。將一些理不出頭緒的重大案件,像是通靈一樣的找出線索也記載了他將這套側寫系統帶入現代科學辦案體制的過程。

電視劇的部分由強納森葛洛夫Jonathan Groff和赫特麥卡倫Holt McCallany主演。故事的內容大致相同,也是在講這套辦案方法誕生獲得發揚光大的過程。而主要情節則是看這兩個主角去訪問在監獄中的連續殺人犯們。藉由分析研究這些人犯案的動機,成功地處理了找上門來的棘手案子也獲得了罪案上的突破。

這部《破案神探》沒有《犯罪心理》那樣神氣地去逮捕犯人的橋段,也不是像《雙面人魔》那種詭異又令人糾結的華麗情節。它的好看是在主角身上的劇情,而且沈穩的讓這兩個主角的故事被我們一步一步發現。我們像是偵探一樣看著主角挖掘那些殺人犯的秘密時,也在挖掘主角身上的秘密。節奏算是緩緩的,也會刻意的避開那些刺激的動作場面,完全以對白為主。聽起來這部影集極度的無聊,但卻有一種抓得住人的魔力。你會慢慢的沈入這部影集的節奏和情節。

這部影集到底有什麼精彩的地方呢?讓我來告訴你五個破案神探最精彩的要點
一、未知的冒險
就算沒有一集破一個案件,這個神探在第一季也沒有多神,但劇情中他們一直在冒險。在那個時代FBI一開始是相當屏棄所謂的行為科學,認為這根本沒有用。也沒有人會想知道這些連續殺人犯在想什麼,他們為什麼會做出這樣人神共憤的事情來。在這樣的情況下,主角其實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會有什麼用處。第一次訪談時,他甚至跟犯人坦白說我不清楚來訪問你要幹嘛。而就憑著直覺和運氣,在過程中不斷得到意外的收穫。也得到越來越多人的幫助。這是第一個好看的地方。

二、他人的秘密
雖然叫破案神探,但重點不在破案而在查探。查出這些罪犯犯案的動機,與動機生成的原因。我們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有遠因有近因。這些可怕的罪犯犯下罪行也是有的。在看破案神探時我們不斷發現,這些人做出一般人做不到事情的原因。每一段都蠻精彩的,很大的滿足我們觀眾想要知道別人秘密的慾望。

三、主角的變化
由強納森葛洛夫飾演的主角霍頓,從一開始是一個失敗的現場談判專家,後來遇上另一位行為科學組的老鳥而開始了他們的旅程也展開了他的蛻變。他從一位剛入門菜鳥到後來自詡為專家變化是相當大的。在整個過程中他越來越確定他的目標,也越深入在這些犯罪者的內心裡。除了工作的劇情之外還有很多他和女友生活的片段,這讓我們不斷看到這份工作對主角的影響。霍頓在每一次和犯人的訪談之後聽完他們的故事,是會給人產生很大的心理情緒和衝擊的。而每一次他們的發現都會讓人反問自己,檢視自己。或許電視劇也暗示了,這些殺人魔跟主角跟我們一般人之間都是有共同的人性在。

而像是預告片中那句「我們不知道瘋子的想法,怎麼去抓到瘋子呢?」霍頓越來越了解這些瘋子後,他就越來越上手,真的可以在關鍵的時候突破罪犯的內心世界。不過這也是有危險在的,霍頓在後期越來越沈迷在這件事情上。我很喜歡第八集的一位校長的事件,很挑戰我們的內心道德。也讓我們看見主角過於膨脹自大後所造成影響。到最後一集的時候,我們看到霍頓在分析別人已經是相當拿手了。不過當他看別人越看越清了,看自己卻越看越不清了。

四、三人小組
主角之外的兩位配角和霍頓組成的三人小組還蠻特別的。目前看起來不是合作無間的配合,反而有種互相牽制的感覺。但這種互相牽制似乎造成一種平衡感。彼此提醒對方,不會有人衝過頭。而且這三人的下班後的生活支線都很好看,除了霍頓和女友的性生活,比爾的家庭和溫蒂的單身生活都告訴我們在工作上都有著各自的強硬的兩人,背後不同的比較柔軟的一面。也讓我們更認同這兩人。比爾跟小孩的關係解釋了他這些罪犯常常呈現拒絕的態度。溫蒂跟洗衣房出沒小貓的小故事,則透露了她內心的渴望,也似乎暗示了她和FBI合作的關係。
五、真實的犯人們
第五點就是這裡面一個一個真實存在的殺人犯了。每一位都配詮釋得相當生動,都有各自不同的類型個性,也造就每一次會面都有不同的劇情發展。當中最精彩的當然就是第一位的訪問對象,艾德肯培Edmund Kemper。這個還原度超高的女大生殺手。他表現得冷靜又友善,配上他高大的身材非常有著一種看不透他的恐怖感。看似親切又無法讓人看穿他心裡到底在打著什麼算盤。冷冷地說著自己的變態行徑,侃侃而談自己和母親的關係,長大後和女性的關係,和在性上面的挫敗。相比於主角,我們看到一場又一場的床戲。性的不被滿足這點可以說是這些殺人犯幾都有的共同點。

破案神探,是一部充滿著懸疑氣氛又穩紮穩打的劇情類型警匪劇。在大衛芬奇的監製之下相當精緻又有著接近電影的高品質。如果你喜歡描述心理層面的劇情片,那這部今年最棒的新影集一定會讓你愛上的。演員的表現精彩、畫面也都是高水準的。雖然娛樂性和聲光效果不是那麼高,不過只要看完前兩集習慣了它的節奏之後,你會不自覺的愛上這個故事,並期待著他們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破案神探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