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觀音》影評【羅比】金馬獎四項大獎得主





歡迎打開羅比頻道,今天的主角是《血觀音》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 

在剛結束的第54屆金馬獎拿下《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劇情片》四項大獎的《血觀音》。由楊雅喆導演,惠英紅、吳可熙、文淇主演。《血觀音》看預告的時候就有感覺,楊雅喆導演這次解放了自己。不再需要偶像明星幫電影美化或增添焦點。完完全全直球對決觀眾的慾望。靠著表演和劇本的潑辣狠毒還帶著一點驚悚的意味,是一部很好看很成功的電影。我好像沒有看過那麼令人爽快的台灣電影。用八點檔的劇情表現出人性入骨的恐懼感。
和在今天金馬獎另外一部拿了五項大獎的大贏家《大佛普拉斯》ㄧ樣,都是今年台灣很優秀的電影。《大佛普拉斯》以男性為主角,《血觀音》以女性為主角,一陽一陰直指台灣人的內心,黑暗無光無愛的社會還有政局。看完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血觀音》似乎比以草根為包裝的《大佛普拉斯》更加草根,更貼近底層觀眾的心聲。《血觀音》中的台詞,對我來說更接近狠勁歹毒的台式幽默。《大佛普拉斯》相較起來,文雅許多。

這部電影的主題我想蠻明顯的在講「控制」,以愛為名的操控,背後其實是人對權力的欲望。一場真正的,每一個人都會參與的權力的遊戲。主角棠夫人是一個替政商之間做白手套的古董商。不斷地在這裡為自己取得最高的利益。大女兒棠寧是棠夫人最慘的一個犧牲者,她一輩子都是棠夫人提升自己地位的工具。也在棠夫人身上學到了不少。她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想逃離,不斷找機會去反叛自己的母親。文淇飾演的小女兒棠真算是尚未崩壞的棠寧,對棠夫人百依百順當個有耳無口的人。雖然《血觀音》表面上有撲朔迷離的劇情,但這三人的故事才是真正精彩的主軸。

在三個人身上看到「失愛」是伴隨而來的另一個主題。失去愛的能力,或說不再相信人性之間愛的存在。這是非常可憐的,而且可怕的。「失愛」發生在小女兒的未來,大女兒的現在和媽媽的關係,還有棠夫人可能的過去。我覺得同一件事發生在這三人身上不是因果循環,而是家庭教育和社會環境的影響。我們身邊的人是怎樣的,我們常常就會很容易變得跟他們ㄧ樣,然後犯ㄧ樣的錯誤。

導演似乎認為這個「失愛」是我們這個環境漸漸走向的地方。他用了很多政治上的事件,這些貪官、污吏、弊案混合出一套相當有膽的諷刺劇。Ptt上有人整理出《血觀音》中的歷史事件,可以看出導演在這方面是非常下功夫的。楊雅喆導演算是比較劇情派說故事的,不那麼要求個人風格的導演。在看《男朋友女朋友》的時候也是,你不會看到太多導演手法在電影中。不過你可以很舒服的欣賞一部電影。並且感受到這個導演很多的情感,還有演員精彩的發揮。

我喜歡整個美術風格呈現出的那種台式很豔麗很衝突的美感。林家花園辦派對的那場戲,背後出現汽車旅館的霓虹燈是我印象很深的一點。棠家的房子脫離那種傳統八點黨的豪宅,真的是讓人非常的感謝。我覺得很突兀的是海邊那場戲,很重要的一場戲。但是那個海岸缺乏設計感的背景看起來卻像是另外一部電影。

看完之後會覺得,惠英紅的氣場跟她給人強悍的感覺。實在是棠夫人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了。文淇的表演,真的很棒,我想沒有人看完會不驚艷她詮釋出來的棠真。把一個被大人世界污染的小女生,表演的非常厲害。演員的部份除了得獎的惠英紅和文淇非常非常出色,展現了驚人演技之外。其他女星包括角色最難的吳可熙、幹練兇狠的陳佩琪、善惡難分的溫貞菱、傳奇壞女星陳莎莉、傻氣的王月、惦惦吃三碗公的大久保麻梨子都蠻成功的。能得到金馬獎《最佳劇情片》這個最大獎,很大成分應該歸功她們精彩的集體演出。
我一起去看的朋友覺得小應的演出蠻跳戲的,但我覺得還好。可能我真的看過有些長輩喝醉是這樣的。傅子純跟吳可熙對戲的部分,是比較弱的一塊。傅子純前幾個鏡頭都還蠻有氣勢的,後面就平平的了。吳可熙看起來演得還不錯,但幾場重要的內心戲表現出來的角色情緒。有點太簡單了,太普通了,沒有把這個角色的層次演出來。我個人不喜歡的部份,主要是楊秀卿老師說唱旁白那段。雖然的確有幫助電影的結構,也有拉出來一個視角。更幫助觀眾的理解。但是我還是覺得沒有那段會更好看。
楊雅喆導演把《血觀音》這個鄉土劇的故事連結了個人對社會的失落感,講了一個關於台灣未來的預言。故事很精彩,台詞也很到位。我非常推薦大家去看。我最近看日本電影、看韓國電影、看印度電影,都看到他們在反省檢視自己國家發生過的事情,包括現況。就在想台灣電影應該也要有這種血淋淋的自省能力才對。曾經我們有一部香港幫我們拍的《情義之西西里島》。現在我們有了這部《血觀音》,大家快去看吧。《血觀音》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羅曼律師》影評 Roman J Israel, Esq【羅比】羅曼先生,你好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