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為你呼吸》影評 Breathe【羅比】讓我心呼吸



由Andy Serkins執導,主演的是安德魯加菲,和影集王冠中飾演伊麗莎白女王的克萊爾芙伊。這是一部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一個真實的生命故事。剛開始我們看到一位志得意滿的英國年輕人和她的妻子之間的愛情故事。然後急轉直下,這段感情面臨巨大的考驗,主角感染了小兒麻痺病毒而全身癱瘓。開始沒幾分鐘,我們的主角就染上疾病而頸部以下都無法動彈,連呼吸都要倚靠著呼吸器來維持。安德魯加菲可以說接下來的戲份都是躺著賺,但對觀眾來說就不是那麼好受了。看到這裡的時候,我以爲我會看到一部相當真實痛苦,會令人難受的一個故事。非常悲慘的,一個青年才俊從人生最意氣風發的時刻,轉眼落到一個不得翻身,讓人沒有求生意志的地獄。

幸好我要為你呼吸,沒有一直停留在這個低谷中。劇情發展還是一部勵志正向,看著主角為了生命奮鬥,勇敢追尋生命意義,充滿教育意義的電影。它用這個殘疾人士和一般健全的人做對比,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有意義的,每一天的到來都得來不易。當然我們也看見,癱瘓在床上的人還是跟一般人一樣有同樣的感情。因為女主角偉大的愛以及付出,他可以在生病之後繼續活得精彩而繁華。也因為這個主角充滿冒險性的無與倫比個性,他成功地克服許多事情。

這個劇本是用一個離不開呼吸器,被捆綁在床上的病人,來展現「自由」這件事。一個人活著,所應該要享有的自由。面對多麼不如意的困境時,都能擁有快樂的自由。

安德魯加菲飾演這個非常的困難,雖然我前面開玩笑說他躺著賺。不過他大半的時間只能用臉部表情來表演這個角色,非常的困難。而電影的中後段也是靠著他把這個角色詮釋的相當討喜又迷人,才把電影的氣氛往上拉了起來。女主角克萊爾芙伊,我很喜歡她在王冠中的演出。她把她倔強地特質放在女主角身上,真的好險有她的這個性格,我們才會跟著劇情想要繼續看下去。一起去面對她們人生的難關。在電影的後半段有個特別的結局,算是很在潮流上的一個議題。我不能說我很喜歡這個結局,但我覺得在這個結局的處理上,還算讓人可以接受。

有一段是生病後的主角,在醫院中問了隔壁的病友一句。「你怎麼能這樣生活下去」那個人好心地回他,終究會習慣的。對我來說,這句話是這部電影的關鍵所在,不過是要反過來的。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突如其來的厄運,而是你在厄運帶來的限制中漸漸習慣了,習慣了沒有意義的活下去。

劇本跳過了很多辛苦,和等待的時間。讓這個故事看起來是一個美好又溫馨的電影。如果你覺得你像我是覺得電影是一種高於現實生活的幻想,那你會蠻喜歡這部《我要為你呼吸》。不然你可能會覺得電影太不真實了。其實我在片尾發現這是一部真人真事的傳記電影時,反而有種不真實感。不然我都還蠻享受這個故事給人的安慰和歡樂。我要為你呼吸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B+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