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八:最後的絕地武士》影評 Star Wars: The Last Jedi【羅比】星球大戰:最後絕地武士/港譯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由《迴路殺手》的導演Rian Johnson執導,星際大戰的後傳三部曲第二集,也就是正傳系列的第八集。由上一集的原班人馬演出。

非常的令人興奮和激動,可以看到新的一集星際大戰。依舊保有星際大戰獨特的味道:精彩的空戰、稀奇古怪的外星生物和世界、炫目的光劍戰鬥、充滿原力與黑暗面的拉扯。就像上一集的原力覺醒ㄧ樣,迪士尼成功的把星際大戰系列在新的時代中重生了。

故事接續著上一集的最後,新三部曲中的主角芮找到了最後的絕地大師路克。大家都非常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這一集基本上就解答了這個問題,以及緊接著後續反抗軍和第一秩序發生的事情。

導演Rian Johnson原本是個沒有什麼經驗的導演,迪士尼大膽啟用他的時候其實還蠻令人擔心的。事實證明他拍得很不錯,為星際大戰的世界帶來很多新的東西。不像上一集的導演JJ完全復刻原來的星際大戰。(但下一集又會是JJ執導了)

我想大部分人會覺得星戰八有一點冗長,尤其是會有讓人以為剛剛那裡就演完了的感覺。我個人喜歡這一集的故事集中在短時間內的設定。這種寫法一向都比較有難度而且故事緊湊一些,不像前傳系列那種在看歷史劇的風格。但是在整齣戲每一幕的中間是斜接得不夠好的,尤其是最後一幕我有直接跳到下一部電影的中間的感覺。每一段新的情節都沒有良好的鋪陳,讓我們期待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這可能是這個導演的風格,不過這確實造成節奏上的問題。可惜了這個劇本設定上應該要有的緊湊感和危機感。然後在角色戲份的分配上,也常常有某個角色消失的感覺。

再來就是新的角色:蘿絲。當然這個顏值不夠的東方女性是會讓我們不滿的。不能找個更漂亮一點的東方人嗎?開場她的姐姐明明就那麼漂亮不是嗎?不太理解這個選角的用意。但這個角色的表現的確挺亮眼,是挺有存在感的一個角色。她也代表著在這個老舊的星際大戰故事中帶來新的平民視角。這也是第八集非常重要的突破,正式把這個新的三部曲故事脫離一部分老舊的、家族的、血統的、信仰派別上的鬥爭。拓展了星際大戰的世界觀中更多故事的可能性。雖然這件事情,我可能不太喜歡。我覺得西斯和絕地這兩個派別的對決,還是這個系列的主要靈魂。不過為了讓這個IP能夠擴展更大的世界觀,創造更多的故事、創造更多的產品、也創造更多的錢,我們也只能看著這件事情發生。

這是系列的第二集,大部分的主要角色都在第一集登場過,甚至是最初的三部曲中出現。而很成功的在這一集中我們都看到這些人物有進一步的發展。芮找到了路克,希望他能教導她成為一名絕地武士,成為她的師父。兩人之間的故事挺有趣的,絕對不是把《帝國大反擊》尤達大師跟路克的故事再演一遍。芮也跟這個系列的大反派凱羅忍有相當多對手戲。我很喜歡這兩人的戲份。也可以看出這兩個人的關係會成為這個三部曲的主軸靈魂。而凱羅忍,不再只是上一集看來年輕版的黑武士。我們會看到很多他的掙扎和突破,在一個憤怒又怨恨的年輕人身上。不像是黑武士或傳統西斯那樣冷酷無情的反派。

飛行員波在這集有比較多的戲份,不過大部分時間都不在飛機上。這個戰爭英雄在這一集的成長,讓莉亞有一個接班人的感覺。而莉亞公主還是扮演了反抗軍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象徵,帶領著這群年輕的主角。飾演她凱莉費雪很成功的完成這個只有她可以演出的角色。很不幸的她在拍完之後過世了。不知道他們會怎麼在下一集處理這個角色。

路克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電影人物,他擁有一切我欣賞的個人特質。對我來說他的形象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上一集很故意的只有讓他在最後出現一下。幸好這一集他的表現則非常非常得讓人滿足。路克回來了,雖然他變得有點搞笑(但這是這個時代觀眾需要的)。不過他還是原來那個跟黑武士相比有點瘦小有點固執,一直尤達敲頭的路克天行者。他在這集的演出,我覺得相當的完美。

芬恩和蘿絲的故事線,算是一段支線劇情。不好的是,讓人會疑惑時間上合理性的問題。也導致主要劇情停滯不前。不過這段支線劇情是提供了主線兩方以外的第三個觀點,我個人覺得算是一個不錯的嘗試。但那邊的確有被外傳《俠盜一號》插播的感覺。芬恩在這集的表現,依舊相當不可靠又衝動,被女性角色的踩在頭上,覺得可憐。

這集的故事除了傳統正反兩方大戰之外,還多了更多關於信念上的延伸。反派有新的動機,正派也被迫走出一條的路來。而劇情非常大膽的不斷在加深我們的絕望感。真的會讓你有完蛋了的感覺,所以看來比較沈重一些,不是那麼歡樂的電影。真的有挑戰到觀眾心中的信念。

星戰八有相當多的驚喜,令人激動的經典瞬間,很棒的畫面,動作場景,適當而且精彩的配角,BB8、丘巴卡、島上的原住民、以及這一集的主打商品,那隻極度賣萌的波爾格鳥。成功賣萌不討人厭,肯定會成為熱銷的周邊商品。

推薦給大家去看,一個成功的商業大片。適合所有人去欣賞,就算沒有看過的前面幾集我覺得也沒有關係的。只是看完後需要補充一些人物關係而已。《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 影評 【羅比】你好布拉德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影評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羅比】胰脏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