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影評 Call Me by Your Name【羅比】初戀是第一次痛徹心扉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由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執導,堤摩西柴勒梅德(Timothée Chalamet) 和艾米漢默(Armie Hammer)主演。改編自美國作家安德列·艾席蒙的同名小說《Call Me by Your Name》,是一部最近得獎和提名無數的電影。

故事敘述一位17歲的青少年艾里奧,和來他家待上六個禮拜協助他爸爸做研究的美國學者奧利弗。在80年代的夏天,兩人之間彼此越靠越近的一段關係。

在特映會片商送了每個人一個桃子外型的小禮物。我是覺得這個禮物挑的很好,因為在片中不斷出現的杏桃的確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個很大的主題隱喻「早熟」早熟的情愫。也可以用一個比較商業的名詞來講,那就是「初戀」。對我來說這就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初戀」電影。初戀不是指第一次戀愛經驗,或第一次喜歡一個人,而是人生第一次體驗到痛徹心扉的故事,這才叫「初戀」。我想就是因為初戀是會讓人受傷到體無完膚的,所以在一般爸爸媽媽眼中初戀是被妖魔化的。而很多人可能談過幾次戀愛,結了婚都沒有過「初戀」的經驗。所以我們才要看這麼多電影嘛,還有電視劇啊。這是一部讚揚早熟情愫的電影,所以主角完全是堤摩西柴勒梅德飾演的艾里奧。電影所有的畫面,情感,和我們感受的溫度。都是向我們傳達這位17歲的青少年的內心波動。

這部電影最讓人喜歡的除了兩位顏值超高的男主角之外,艾里奧兩位相當開明的爸爸媽媽更是讓人愛到不行。導演藉著主角的這兩位爸媽不斷告訴你,不要害怕受傷,沒有人會責怪你,甚至要鼓勵你去經驗一段特別的情誼。尤其是爸爸最後一段跟艾里歐談話的戲。對我來說這點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不能只是歸類在所謂一部同志片很重要的地方。這是在講我們每一個人對情感的態度,而不是只是特定的族群。

這部電影劇本很好,它的每場戲都是很日常生活的事情,卻能在結尾建立起強大的力量。他的戲劇衝突都很小,或者應該說很細膩。比較粗線條的人可能會感覺不到,覺得劇情很無聊,一大半時間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可是發生的事情都在畫面與台詞的暗示中,一點一滴的偷渡到觀眾的腦中。故事收尾時才將你完全的淹沒。看完電影後所感受的力量是很強很強的。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也是一部很美的電影,義大利鄉間的景色,夏日的陽光,流水,杏桃,很豐富的顏色,一種很有生活感的美景,可以呼吸得到的美麗。還有當然兩位男主角也是美美的。

堤摩西柴勒梅德和艾米漢默的表現可以說是沒話說得好。艾米漢默雖然受限於主戲不在他身上,不過他在這部電影的表現真的很好。很灑脫陽光充滿熱情的一個美國男人,內在卻看見他還是有些怯懦和不自信。堤摩西柴勒梅德則是無懈可擊的詮釋了艾里奧,很真實的一個稚嫩又看似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的17歲男孩。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中有他跟艾米漢默的戲也有他跟其他女孩的戲,你會看到他把艾里奧這個角色的兩種不同的面向都有詮釋出來,但又都是同一個人。

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東西,你會看到青春、成長、身份認同、藝術創作、性慾、音樂這些的意義在這部電影中。我看了兩次,看第二次的時候其實會看得更多,因為可以不必在乎劇情發展,專心在角色身上,更進入他的內心一些。好的電影才是可以這樣看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