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魅影》影評 Phantom Thread【羅比】三屆影帝封刀之作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我非常喜歡的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第八部電影,著名的電影有《不羈夜》《黑金企業》《世紀教主》還有《性本惡》。主演的是拍完這部電影之後就宣布息影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奧斯卡唯一的三屆影帝。一同演出的還有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蕾絲莉蔓薇爾Lesley Manville,以及女主角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

霓裳魅影是非常一部P.T.安德森,精緻細膩好看的電影。前幾分鐘主角雷諾斯在做一天開始的穿衣剃鬍修鼻毛梳頭穿襪子,就讓我覺得好看到不行。當然,這是一部比較悶的電影,可能不是所有人都看得下去。表達的方式也相當的拐彎抹角。故事和表演也都做了大量的留白,很容易讓人不懂劇情怎麼會這樣發展。所以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可以有人跟你一起聊聊的話是很有趣的。

故事敘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倫敦,1950-60年代。一個虛構的高級訂製服大師雷諾斯伍德考克和他最新一任的謬思女神艾爾瑪兩人之間的故事。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像是寂寞拍賣師加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這兩個人的關係看似很簡單,就是一個單身主義者與他的新歡。但事實上這個新歡和其他的女孩都不一樣,她十分嚮往住在雷諾斯家中的生活。主角的家就是他的辦公室,工作的地方,每天會有好幾個裁縫師來到他的家裡工作。而艾爾瑪也努力的想融入這個地方,而不只是當老闆的情人而已。她喜歡這個男人帶給她的一切,或許因為她在這個男人眼中是完美的。她以前對自己從來沒有那麼有自信。她為雷瑞斯走秀、穿上他為做的禮服拍照。她愛上這個男人也愛上這個男人給他的一切。但這個男人沒有這麼簡單好搞定,他有著所謂藝術家性格,非常非常非常的難搞。只要打擾了他的工作,就算你只是端個茶給他,他也不會給你好臉色。我看到一則新聞說,拍敦克爾克大行動的導演諾蘭,帶一家去看這部電影之後。被全家人稱為「伍德考克先生」,只要他在自己家裡又做出討人厭的決定時。

這是一個什麼關係?你的情人同時是你的老闆。在這部電影中看起來詭異這兩人的關係,一下子又濃情蜜意,一下子又冷言冷語。我看到一個說法我覺得很貼切,這部電影從頭到尾的主題都是「婚姻」。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其實也很普遍發生在婚姻日常中的男女角力。一開  始主角說的幫媽媽做婚紗的故事才會這麼重要,開啟了整部電影的核心議題。我覺得講得很好,如果有跟自己的老闆關係密切的人大概懂我在說什麼。就像是在一場婚姻關係中,要維持這段關係必須要懂的怎麼對付對方。這很不容易,就像女主角後來做的事情一樣。我很喜歡片中女主角發現的一個小紙條,暗喻了主角對於婚姻的心境轉變。

儘管電影對於劇情的表達是很不直接的,但演員的表演皆是無懈可擊。丹尼爾戴路易斯當然不用說,這次不用裝美國口音或義大利口音,用一個最接近演員本人的方式演出。非常的純熟,不那麼張狂地表演。很多的情緒都在他淺淺的一抹微笑裡清楚的表達。而女主角維琪克雷普我不是很熟,但她把這個角色的成長刻畫得十分清楚。也很成功,非常有潛力的女演員。只是在導演的表現方式下,她的行為會讓我感到非常的困惑。我個人感覺她還是嫩了一點,角色的表現太收了。而我個人愛死了飾演姊姊的蕾絲莉蔓薇爾,她負責整間工作室的營運對主角來說是一個最重要的依靠。她有好幾個無言傻眼的鏡頭都演的超棒。導演還給她幾個臉部的大特寫但沒有台詞也沒有什麼情緒,就只有一個我一切都看在眼裡的撲克臉。

這部電影的音樂很重要,幾乎多少時間是沒有配樂的。用一種古典式的音樂幫整部片帶起情緒來。還有當然這部電影的華服,也是非常精彩的。《霓裳魅影》是一部高水準的電影,一切都很到位。只是劇情沒有很好懂,有些地方不是看一遍就能理解的。可能有點沉悶,但是絕對值得去電影院看。又有令人訝異或傻眼的結局。推薦給努力想要在愛情關係中找到制伏對方的人去欣賞。《霓裳魅影》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
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破案神探》影集推薦 Mindhunter【羅比】心靈獵手

《大娛樂家》影評 The Greatest Showman【羅比】馬戲之王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影評【羅比】金馬獎十項入圍